close

前言:創業是條不簡單的路,「羅拉典藏蛋糕」負責人施子文和妻子賴秀鳳一路相伴,從赴澳洲遊學找到創業方向,再返台認真學習5年才開店,歷經10多年努力後,終於有了如今能在台中市草悟道廣場旁開店的規模,並是唯一一家以南瓜為主題的蛋糕店。

羅拉典藏蛋糕是施子文(右)與妻子賴秀鳳(左)共同打拚創業的成果。(記者黃寅/攝影)

我家裡是做五金生意,專科畢業後原本在家裡幫忙,但在生意走下坡後,父親鼓勵我應該「踩出去」。但方向何在?卻是一片茫然。

我和妻子先一同去了澳洲遊學。一年多裡,我們刻意選擇不同的homestay(寄宿家庭)住宿,看到在澳洲家庭經常烤蛋糕,耳濡目染下也動手學習,因為愈做愈有興趣,夫妻倆決定要以糕餅創業。

為了徹底打下基礎,我和妻子返台後一起到中華穀物研究所去上了一年多的課,把小麥等原料屬性摸熟,接著又再到一家食品公司打工一年多,學習實務經驗。

前後走了5年,我們才在公正路開第一家店。當時又面臨生小孩等人生階段,創業、家庭兩頭忙,小小店面經常擺了小孩的東西,不太像正式的糕餅店,創業壓力和家庭的負擔一度讓我們曾經十分茫然。

但在同業友人指導以及自我省思下,我確立了一定要讓客人吃得健康的原則,也就是糕點完全不加香料、色素、防腐劑,甚至是蘇打粉、發粉和反式脂肪也都摒除,另也從妻子擅長做南瓜料理獲得靈感,發展出以南瓜入味的主題。

隨著小孩長大,生意基礎也逐步穩定,最近把店遷至西區中興街179號擴大經營,無論店面、裝潢都大幅改善;每天凌晨4起來做蛋糕時,心中都懷著感激的心情,因為一路走來,若沒有客人的支持,就沒有今天的成績。(施子文/口述 )

 

 

以上資料引用:聯合新聞網   【聯合報/黃寅/筆記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techlun8yw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